Erwiana被虐 兩地政府同樣有責

涉嫌虐打Erwiana的僱主羅允彤昨日於區域法院提堂,她合共被控20項罪名,並否認全部控罪。案件將押後至7月10日預審。控方將傳召36位證人上庭,預料審訊長達16天。

提堂前,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在法院前聲援,高呼「Justice for Erwiana!」 「End slavery now!」 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認為政府應正視外傭權益,盡快廢除「兩星期遣返規則」及「強制留宿規定」。提堂後,委員會成員在法院外拉起橫額,等候被告離開,以「羅允彤,shame on you」向她宣泄不滿。

 

這是我首次見到被告,真的難以想像一個外表斯文得體的女士,關上家門後會作出這種天地不容的事。我感受不到她的悔意,在她臉上也看不出半點愧疚,所以對於她再次否認控罪的消息絕不驚奇。

 

Erwiana被虐一案上,聽過「俾人打到咁又會吾去報警吾出聲咁蠢既」、「個僱主真系冇人性,打到人人吾似人鬼吾似鬼」等聲音,其實我們真正需要關注的,是否在於Erwiana有多可憐、她僱主有多殘暴?政策上的不足、中介公司無法無天、兩地政府互相推卸責任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問題。假如受虐的是你,試想想:若果告僱主,打官司2至3年不等,期間政府零支持零支助,而家人都是依靠自己生活,你會企出來嗎?中介公司濫收中介費令自己一身債未償還,想終止合約又受「兩星期遣返規則」所限制,兩星期內沒有新僱主便要立即返回自己國家,你會冒這個險嗎?最後被遣返,但當地工資實在支持不住家庭開支,你想再到外國做家傭,不過要再欠下新一筆中介費,你有其他選擇嗎?你於農村長大,教育水平低,在當地培訓時不斷被洗腦,教你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被解僱、要服從僱主、被打還要道歉,你認為你有足夠的批判力去作出正確的決擇嗎?假如被剝削的外傭是我,有那麼多顧慮,又欠缺「如何面對困境」的指示,我或許選擇繼續啞忍,為了家人、為了生計,一切都是迫不得已。

 

多年來香港不同爭取外傭權益的團體向政府提出不少政策改善建議,但無一被接受。近年發生外傭被剝削的事件多了,政府就鼓勵受害外傭要勇敢站出來,同時間,卻不給予任何支持,難道單靠鼓勵就能成事嗎?跟政府反映香港外傭庇護所不足,官員則以「坊間有許多慈善團體能幫助她們」作回應,把責任推回社會。

 

在香港爭取外傭權益的路不容易走,但我們仍會堅守信念,繼續向政府施壓,相信終有一天能夠締造一個會尊重、保護外傭權益的社會。

家.傭同行主席Doris Lee在接受REUTERS訪問

家.傭同行主席Doris Lee在接受REUTERS訪問

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在等候被告離開

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在等候被告離開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