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中環──菲傭週日生活團

6月1日,我們參加了由Her Story她們的中環所舉辦的菲傭週日生活團。想不到中環有這樣的一面,每一事每一物都讓我感覺新奇。

首先我們到環球廣場地下,看見菲傭互相幫忙,把日用品、食物、電器等都塞到紙皮箱去,準備寄回家鄉。因為運費不是依重量計算,而是依箱的數量,故所有完成包裹頂都呈拱形,都被塞得滿滿的。我們好奇,為什麼她們把菲律賓同樣有售的物品寄回?答案各有不同,有的說品質有差別,香港的夠好、有的則擔心家人會胡亂花錢,尤其怕丈夫花錢包二奶、有的則希望家人能夠了解她們在香港生活是用什麼吃什麼。

接著我們分成兩人一組,到環球廣場裡感受內裡文化同時,要完成一項小任務,到底菲傭最想到哪個國家工作?我們到了3樓一所專替香港完約菲傭轉介到加拿大工作的中介公司門外,訪問了一位菲傭,她回答:「想到加拿大工作,因薪金比香港高及有居留權。」的確賺錢改善生活是她們出國當外傭的最大主因,故近年有不少滿兩年經驗的菲傭轉到加拿大工作。我從來不知道中環有那麼一個供菲律賓人消費的廣場,有特色小食、平價衣物手飾、匯款公司、物流公司等,到處都是人龍。不過人流實在太多,內裡人山人海,舉步維艱,又因時間關係,無法一嘗她們當地小食,可惜!其實菲傭的市場很大,可惜設施與配套不足,仍有不少發展空間。倘若能夠經營一所以菲律賓客為主的小店,或許我能賺個盤滿鉢滿,哈哈!

下一站是皇后像廣場,途經行人專用區時,剛巧遇上一群正忙於排練菲律賓國慶(6月8日)表演的菲傭。眼看約有百多名表演者,陣容鼎盛,烈日當空下每位仍能保持微笑投入練習,實在佩服。甚至有熱情的外籍旅客加入她們的行列,一同學習舞步,場面好不熱鬧。走到皇后像廣場,導賞人向我們略為講述菲傭在港面對的困難,如近年多了外傭被剝削的報道、中介公司濫收中介費是公開的秘密等,讓參加者能大概了解她們的處境。接下來我們分成兩大組,分別與不同的菲律賓團體見面。

我們安排到匯豐銀行外與團體成員席地而坐,聊聊天,了解她們組織的成立目的、運作,以及她們來港工作的原因。當有同鄉遇到被僱主過分剝削,可找她們求助,她們會轉介其到為外傭而設的庇護所。讓我最深刻,是她們自述當外傭的原因,牽涉到家人的話題,大家都淚如雨下。幾乎每一位都是為了養活家人而離鄉別井,被迫與丈夫子女分隔兩地,因為當地工資實在低得無法維持生計,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有的兒時已喪失父母,到親威家寄居,到了工作年齡便來港工作,獨自養活家鄉十人;有的因異地戀難以維繫,與丈夫感情疏離而離婚收場;有的為供書教學,希望兒女有機會讀書,卻要承受骨肉分離的痛苦。幸好,她們都在香港遇到好僱主,工作未有帶來太大壓力。

這是一次很有價值的活動,Her Story將於7月6日再舉辦步行團,鼓勵大家積極參與!

Her Story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herstoryhk

在匯豐銀行前與菲律賓團體見面

在匯豐銀行前與菲律賓團體見面

天氣炎熱,菲傭都移到陰涼地方(如橋底)聚會

天氣炎熱,菲傭都移到陰涼地方(如橋底)聚會

大家在皇后像廣場裡聽導賞員講述菲傭在港面對的困難

大家在皇后像廣場裡聽導賞員講述菲傭在港面對的困難

菲傭都在忙於整理包裹

菲傭都在忙於整理包裹

菲傭分享她們來港工作的原因

菲傭分享她們來港工作的原因

菲傭正為6月8日的國慶表演進行舞蹈排練

菲傭正為6月8日的國慶表演進行舞蹈排練

環球廣場裡擠滿了菲律賓人

環球廣場裡擠滿了菲律賓人

十多年來,菲傭都是在環球廣場外整理包裹寄回家鄉

十多年來,菲傭都是在環球廣場外整理包裹寄回家鄉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