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同行》就外籍家務工法定最低工資及食物資助之建議

香港特區政府

勞工處

 

先生/女士:

《家傭同行》就外籍家務工法定最低工資及食物資助之建議

本會就外籍家務工之法定最低工資以及食物資助水平,意見如下:

最低工資與食物資助對雇主與家務工的影響甚大。作爲香港社會的一份子,除了關注法例如何惠及家庭,本會亦十分著重法例如何保障所有來港工作人士得到公平和適當的待遇。確保香港作爲一個安全、關愛、公平的工作地點,不只是香港社會的責任,而是一個可持續的「輸入」外籍家務工制度的關鍵。

每當香港有虐待或挨餓的事件發生,社會不能只怪罪於雇主,或簡單地說事件被誇大報道或只是個別事件。我們有責任決意和合力防止同類事件在香港再次發生。我們需要適當的政策,配以有誠意的執行方法,確保遇上好的雇主和家務工,并不只是幸運的事,而是因爲背後有可持續和雙贏的制度。

本會就最低工資之立場

有關家務工的最低工資,我們同意亞洲移居人士聯盟 (AMCB, Asian Migrant Coordinating Body) 的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調至每月港幣5500 元。勞工處應該已經接收到AMCB 就此建議的提出的理由,而本會亦完全同意,此水平是基於香港實際的生活所需費用而定。

如何執行:

1.【部分雇主將有能力負擔工資上調】對於很多雇主而言,鑒于家務工於家庭擔起的重大任務包括煮食、清潔、到市場買菜、照顧小孩與老人,上調的工資是合理的。

  1. 【部分雇主或轉聘本地鐘點家務工】現時,已有越來越多家庭聘請超過一位家務工。外籍家務工的工資上調,會誘發更多雇主轉聘本地家務工。這是對本地勞工市場的正面影響。沒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亦可能會考慮聘請本地的鐘點家務工。
  2. 【部分雇主會需要更多照顧的設施或資助】對於部分低收入家庭或家裏需要照顧小孩和老人的雇主,工資上調會做成很大的影響。政府可提供至少以下兩個選擇予此類家庭:
  3. 增加或改善現時的照顧小童及長者的設施(大部分開放時間有限),以方便此類雇主使用;
  4. 於有需要的情況下,爲收入低於一定上限,或有特殊需要之家庭,提供小童與長者照顧的資助。

聘請外籍家務工的低收入家庭,爲家務工提供適宜的食物和住宿的能力較低,尤其需要更多實用的小童與長者照顧服務。此類家庭多數與家務工競爭家庭裏的空間和資源,因而增加了苛待家務工的機會。

工資由港幣4310元增長至港幣5500元,看似很大的增幅,但工資往年的增長(港幣100元)乃低於合理水平。現時的港幣4310元工資亦是遠低於一般香港勞工以最低工資每天工作十小時的收入。我們應該知道,内地政府已正在考慮以相等於港幣15000元的月薪輸入菲律賓家務工;相比之下,香港雇主支付的薪金極低,只有其三分一。

本會就食物津貼之立場

本會支持港幣2500的食物資助。香港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每人每月用於家庭的支出爲港幣9253元,購買食物的支出平均是每月收入的27.9%, 由此計算,每人每月於食物上的支出平均爲港幣2525元。

實際上,家務工往往需要購買能即時食用的食物,因爲她們缺乏時間準備較便宜的食物;而她們也可能需要食用符合她們文化的食物,這些食物較難買到,價錢也比較昂貴。再者,家務工的工作需要體力勞動,因此攝取足夠營養對她們特別重要。

除了更適宜的食物津貼水平外,本會亦提議勞工處能制定一套監管機制,以確保外籍家庭工得到津貼,以及其他應有的工作環境和待遇,而類似Erwiana 被剝奪食物和虐待長達數月而不爲人知的案件,亦不會在香港再次發生。

感謝你的關注。

 

《家傭同行》代表Doris Lee

謹上

2017年8月25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