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僱主」比賽頒獎典禮 (七月十七日)

家·傭同行誠意邀請 閣下出席首屆「出色僱主」比賽之頒獎典禮。典禮將於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假中環綠洲藝廊(舊中環街市)舉行。

典禮儀式將包括:

  • 項目“How to Make Space” 與「出色僱主」之簡介
  • 評判意見
  • 頒獎儀式
  • 僱主與家傭之分享
  • 致謝與總結

勝出的僱主和家傭均會獲得獎品一份,以示肯定;得獎之僱主將會獲頒發嘉許狀。典禮中,五名來自不同界別的評判將分享對是次評審的意見。最後,致謝與總結前,大會將邀請僱主和家傭分享經驗和勝出的心得。

是次比賽由家·傭同行、跨媒體藝術家及教育者 Devora Neumark ,以及藝術家陳燕芬協辦, 爲藝術項目 “Part of the Family?” ,是大型展覽How to Make Space的其中一部分,現於中環綠洲藝廊展出至7月23日。展覽由紐約APEXART贊助,並由Rear View(Projects)策劃。

**

香港現時有近35萬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外籍家庭傭工。傳媒經常報道僱主和家傭間的種種問題,卻絕少表揚有良心的僱主如何關心家傭、維繫關係。

有見及此,家·傭同行特意舉辦「出色僱主」比賽,以表揚僱主與外傭間的正面故事。是次項目乃公開比賽,所有受僱於同一僱主五年或以上的外籍家庭傭工,如可舉出日常生活中與僱主的相處能達至互相尊重、互惠互利,均可提名她們的僱主爲「出色僱主」。比賽詳情可見於家·傭同行網頁www.opendoor.hk

 

收集到的出色提名

參與是次「出色僱主」比賽的外傭僱主家庭分佈港九新界各地,包括沙田、彩虹、紅磡、柴灣、元朗與香港仔。參與的外傭則來自菲律賓、印尼與泰國。

接收到的提名中,包括很多僱主如何善待家傭的實質例子:

  • 爲家傭提供無綫上網及電子用品如平板電腦,或協助家傭裝置可與家人保持聯絡的溝通設施
  • 外傭可選擇自己家鄉的食物,甚至與僱主家人分享
  • 鼓勵及支持外傭追求自己的興趣和持續學習,如攝影、烹飪、遠足和電腦運用
  • 特別安排工作時間,讓外傭能繼續大學課程
  • 讓外傭有足夠時間休息;當外傭有病或因事休假,僱主願意幫忙完成家務
  • 信任外傭選擇的食材和煮食技巧,容許她自行安排時間和工作
  • 容許外傭邀請朋友到家中作客,讓外傭感到僱主的家也是她於海外的家
  • 主動關心外傭的健康,需要時提供藥物及專科護理和建議

這些例子中,包括慷概幫忙支付外傭學業及探親的費用的僱主,但更多的是僱主發自内心的尊重與關心,例如是幫忙外傭選擇最好的電話、學習印尼語以方便與外傭溝通。

這些舉動使外傭努力爲僱主家庭服務,有些甚至在她們已經賺到足夠的錢之後,仍然會選擇繼續爲僱主工作。

 

家庭的一部分?致謝信展覽

 

除了頒獎典禮,“Part of the Family?” (《家庭的一部分?》) 項目也包括展出一系列由外傭的前度或現任僱主撰寫的信件和繪圖,以表達他們對外傭的謝意。其中一幅畫作,乃協辦是次活動的藝術家陳燕芬,爲服務她家庭25年的外傭Julie而作。

其他作品來自:陳如珍, Catherine Shih Yi Cheng, Gloria Schiavo,《家中的陌生人》一書作者蘇美智,與數名小學生。
協辦單位

註冊團體·傭同行由Doris Lee女士 及一群外傭僱主創辦,目的在於改善在港外籍家庭傭工的工作及居住環境,提倡僱主和外傭間的互相理解、尊重,及記錄他們的故事。

Devora Neumark 現任魁北克和拉柏多第一民族集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的顧問,亦爲跨界別藝術-研究員、教育者、社區組織者,及講師。2013年4月,她於Concordia University 的 Centre for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Society and Culture 完成由 SSHRC 資助的創作研究博士學位(研究題目爲 ”Radical Beauty for Troubled Times” )。她的創作研究包括一系列對話式的表演,以展示日常家居生活中的美,在個人面對被逼離開家園的傷痛時,扮演的重要角色。她的作品表現出人面對種種家園被毀的事件,如居所受到破壞, 自然災害,的過程中,重新整理的居所必需包括美感的元素。自2003年7月,Devora 一直於Goddard College MFA 的跨媒體藝術課程任教。

陳燕芬是藝術家, 於三藩市長大, 現定居香港 。 生長在多元文化的大城市, 她的作品流露他對生活發生的點滴的感受和不同文化對他的身分認同的影響。她畢業於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 擁有純藝術(榮譽課程)學士學位, 個人自訂課程–主修書本設計、繪畫及複合媒材 (2013) 和純藝術學士學位, 平面設計 (2008) 。2013 年於三藩市舉行首個個人藝術展。

Links:

 

Apexart: https://apexart.org/

Rear View (Projects) http://rearviewprojects.com/

The “How to Make Space” Project: https://apexart.org/exhibitions/davis-lee.php

Open Door: www.opendoor.hk

Devora Neumark: www.devoraneumark.com

Rowena Yin-Fan Chan: www.roroute-art.com

 

For inquiries, contact:

如意 查詢請聯絡:

 

Doris Lee, Open Door

contact@opendoor.hk

  1. t) 6848-6914

 

Rowena Yin-Fan Chan 陳燕芬

roroute.art@gmail.com

  1. t) 5961-599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