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的普遍處境:貢獻被隱形了》

在剛過去的6月18日,立法會的人力事務委員會就著外藉家庭傭工的中介費用事宜,展開了一場討論[i]。外傭的權益看似與港人無關,當中有不少問題其實都值得本港市民關注。 政府自70年代開始便從外地輸入外傭,時至今日已有超過三十萬名外傭在本港工作。她們對香港貢獻良多,釋放了不少女性的勞動力到本地市場,以提高本港的生產力。然而,她們卻大都面對被外傭中介公司剝削的問題,而且在社會上處於被孤立的位置,令她們的困局難以消解。而她們所作出的貢獻亦長期被視若無睹。

Open Door submission to Legco Panel on Manpower regarding recruitment agency fees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must regulate employment agencies that handle entry of foreign domestic workers, and ensure that excessive fees are not charged to either employers or workers. A policy already exists to protect workers which is that agency fees to workers must not exceed 10% of the monthly salary. Yet currently this is being […]

「家.傭同行」對政府在家傭被濫收中介費一事上的意見

香港政府必須監督安排外傭來港的中介公司以及確保它們不會向傭工和僱主收取過多的額外費用。   雖然現時已有政策保護傭工所付出的中介費用不可超出他們本來薪酬的10%。然而,中介公司大都無視這項政策,這令到傭工和僱用他們的家庭都有所損失。 香港政府有責任使相關政策在實際上和精神上都得以實行,以使中介公司能回應大眾的真正需要,而不是在不幸的一群身上榨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