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的防疫措施必不可少 而負責任的政府更要承擔政策後果

一個良好和負責任的政策制定者應該要為大家制定好的政策,但同時要確保政策是可行的,讓市民能夠遵從 ,避免令社會上最無力和弱小的市民承受巨大壓力和負擔。這個道理同樣應用在政府和僱主身上。香港也應深深明白這一點,香港政府在7月尾公佈的防疫措施,例如禁止餐廳提供堂食,迅速引起市民回應和不滿。同時,政府應該亦向外傭提供一個潔淨、安全和自由的場所讓外傭可以享受她們的假期。 我們想分享一些對於政府最近引起爭議和最後以撤回告終的防疫措施的一些反思。 政府為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早於7月27日宣佈防疫措施的兩日後,於7月29日全日禁止餐廳堂食,大量地盤工友和清潔工人都要冒着大雨,在公園或路邊午膳。 社會大眾批評政府毫無考慮實際情況,使傳媒拍到不少建築工人和清潔工要在衛生環境惡劣的地方進食。此項政策不只是忽視了對飲食行業的影響,亦沒有對一些不能回家或在室內用膳的工人作出任何合理安排。 當政府宣布措施後,教會和其他機構包括區議會都抨擊政府的做法. 很多教會和機構都開放地方讓他們休息、用膳。政府最後將禁午間堂食令撤回,准許餐廳提供早餐和午餐堂食,以及開放一些社區中心和避暑中心作為補救措施。 由此可見,有幾點值得我們留意: 政府在推行政策時沒有詳細考慮和研究,官員應該考慮政策的可行性和政策帶來的後果。但很明顯,政府在推行時並沒有認真考慮禁堂食令的後果。 傳媒監察政府的角色的重要性 教會和其他公民組織在社會上的角色十分重要,除了幫助政府填補政策漏洞,同時亦向政府施壓去改變政策,讓市民能夠接受政府的政策,並非只是執行政策和讓市民大眾承受所有後果。 疫情揭露了建築工人和清潔工人沒有合適地方用膳和休息。同一時間,外籍傭工長期以來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在假期中,大部分外傭通常只去公園和行人天橋享受他們的假期,有部分外籍傭工只坐在骯髒的地下用膳。她們應該有權與本地辛苦工作的工人同樣有尊嚴地休息和用膳。 我們希望香港市民可以多加關注外傭的情況,正如當時社會大眾早前對大量工人在路邊和公園用膳感到同情和和不公,市民亦可以同樣關注外傭。我們可以向外傭提供更多空間,亦建議政府可以做更多完善長遠計劃,因為政府繼續讓每年多達11,000名外籍傭工來港工作,政府必須確保她們可以有安全和潔淨環境休息和享受假期。

Yes to Coronavirus Measures, But They Must Be Feasible to Comply With

Yes to Coronavirus Measures, But They Must Be Feasible to Comply With – and a Responsible Manager Must Bear the Cost A good and responsible manager makes sure that a policy for everyone’s welfare is feasible for all, not disproportionately burdensome to those most powerless to comply. This rule of good management is true for […]

馬鞍山外傭在疫情期間得不到應有的休息空間

在2020年5月和6月的數週時間內,“家傭同行”組織對冠狀病毒感染期間聚集在公共場所的家政工人進行了調查。我們的目的是了解這些馬鞍山居民是如何受到影響的,以及他們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在此基礎上,我們認為馬鞍山的港人,可以作出更多努力,確保在馬鞍山工作的家庭傭工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休息,並得到雇主和社會的善待。只要他們中的一些人在身體和精神上不安全、不健康,這就意味著抗擊病毒的成功就不會那麼偉大,也就可能影響到對我們的孩子和所愛的人的護理質量。 我們的調查收集了56條回覆。其中,[92.9%]是菲律賓人,[7.1%]是印尼人。工人的平均年齡為39.2歲。57.9%的家庭傭工來自馬鞍山;其他的則來自香港其他地區,例如旺角及沙田。傭工通常在七月、八月和九月抵達香港。94.2%的受訪者表示,雇主確實向他們提供了抗疫資源。大多數雇主(83.9%)為家政人員提供口罩、酒精搓手液和消毒液。一些雇主(23.2%)提供維生素C。如果雇主不為他們提供防疫設備,90%以上的家庭傭人會自己購買,只有6.25%的家庭傭工能得到教會或者慈善機構的捐贈。近80%的家庭傭工每天接收和更新新冠肺炎信息,只有很少比例(7%) 不更新和追蹤新冠肺炎信息。14.4%的人只是偶爾關注疫情信息。其中,絕大多數(64.2%)是通過社交網絡獲得的肺炎信息,約22.6%(22.6%)是通過駐港領事館獲得的,只有少數(5.6%)是通過香港政府獲得的。在疫情期間,大多數家庭傭工(77.5%)報告說,他們的雇主改變了對他們的待遇,例如增加了家庭衛生要求,增加了清潔和消毒工作,使工作更加繁瑣。只有少數人(22.5%)表示,雇主對待他們的方式沒有改變。當家庭傭工因疫情而無法離開家時,一半以上(53.1%)需要工作但沒有報酬,而43.8%需要工作但有報酬。這意味著98%的家政工人如果不能在假期出門,就需要工作,而且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沒有工資。只有3.1%的家庭傭工能夠在雇主家中自己享受假期。大多數家政工人認為,如果可以限制自己一天的工作時間,就會大大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因為目前大部分家政工人都是從早到晚工作,沒有個人時間。家庭傭工還認為,在疫情期間,他們的安全需要得到保障,例如他們是否有機會獲得醫療保健,或在假日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聚集在一起。家政工人也認為政府需要加強監管,比如雇主需要履行合同,不公平待遇。 在新聞報導和社交媒體上,我們看到很多香港人指責個別家庭傭工違反了社會距離規則,或其他他們不同意的做法。不過,我們認為大多數香港人都意識到,社交距離規則對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困難的——不去見家人、不去見朋友、不講究衛生都是困難的。我們希望,一起思考如何調整安排會更容易適合每一個人,包括沒有自己住所的家庭傭工, 如何在遵循社會距離也更舒適生活和工作,也有足夠的休息和空間。

More work and less resting time and space under COVID-19, for domestic workers in Ma On Shan

During several weeks in May and June 2020, Open Door conducted a survey of domestic workers gathered in public areas during the coronavirus. Our aim was to find out how these residents of Ma On Shan are being affected, and what kinds of problems they might have. Based on this, we think that we – […]

請投我們<<食飯枱>>一票!

請幫助<家.傭同行>能在香港電台跟大家分享雇傭家庭故事! 請在香港電台CIBS第32季投我們 我們將會講述香港僱主Jessie和家傭Yanti的故事。 有一日Jessie無意中發現他的丈夫和Yanti去了家庭規劃指導會,並且好像共同隱藏了一個秘密,丈夫對Jessie也越來越冷漠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想知道更多有關外來傭工和照顧者的問題? 請點下方連結,https://cibs.rthk.hk/vote/voting?s=1&l=2 投我們一票幫助我們在公眾投票中勝出!只要在我們的節目旁邊中給予讚好,填寫一些簡單資料就完成!讓給大家分享更多雇傭家庭的資訊!

Please vote for us in the RTHK CIBS Radio Programme!

Please help Open Door to bring a unique radio programme to the airwaves! Vote for “At the Dinner Table” in the RTHK CIBS radio programme public voting – the story of a working Hong Kong mother Jessie, and her domestic worker Yanti. One day, Jessie finds out her husband visited the 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 with […]

Congratulations to the Outstanding Employers and their domestic workers!

蒙麗群女仕,以及她的家庭傭工「啊黏」(Riem Incharoen)

Congratulations to the domestic workers and their employers who have shown us that there are indeed many employers that respect and appreciate their domestic workers! First “Outstanding Employers” On Sunday, July 17, 2016, the prizes and Certificates for the Outstanding Employers of were given out, at the 1st Annual Outstanding Employer Contest Prize Giving Ceremony. […]

恭喜多位出色僱主及她們的家庭傭工!

恭喜多位出色僱主及她們的家庭傭工! 你們的例子令我們明白其實有很多僱主十分尊重並欣賞她們的家傭! 在七月十七日 (星期日) 我地派發了「出色僱主」獎狀及獎品。   得獎者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蒙麗群女仕,以及她來自泰國的家庭傭工「啊黏」(Riem Incharoen) 鍾燕群女仕,以及她來自印尼的家庭傭工 Iswati 劉妙婉女仕,以及她來自菲律賓的家庭傭工 Lory (Lory Jean T. Yungco.) 頒獎後,我們邀請Reim, Iswati 和 Lory分享,生活上僱主如何表現到體貼及尊重她們的例子。   Riem和蒙女士之間的情與義 Riem:「27年間,我替她打工及工作的日子十分愉快,到現在我們再沒有區分僱主還是傭工。」 蒙女仕:「她來到我家中不只是一個管家,她還是我的一個知心朋友來的 !」 之後她接着說即使是腹大便便她還是去探電療中的Riem…而另一邊箱,Riem反替蒙女仕著想,勸她不要來…… Iswati分享她在僱主家中不像是受僱的家傭 Iswati分享她在僱主家中不像是受僱的家傭,反而和僱主像一家人一樣,同舟共濟,互相合作。她的僱主鍾女士不但為她將來設想,也義仗幫助她解決燃眉之急。她贊助了Iswati的全額學費,讓她在香港上大學進修; 當她的家人在印尼患病時,鍾女仕甚至為她籌備金錢,支付住院費。 鍾女仕亦向Iswati道謝, 因為她也感到Iswati在家中為她幫了很多忙。好多動人的時刻不能盡錄, 但是看出她心裏十分感謝。   Lory口中的劉女仕是一位不能再好的僱主 Lory口中的劉女仕是一位不能再好的僱主。她親手撫養的嬰兒已長大, 並且在頒獎日為她和母親拍照留念。她提及:「我的僱主是最出色的,她是我在香港唯一服務過的僱主。」她認為這一次比賽是一個好機會,告訴大家有家庭傭工是一件幸運的事, 並且家庭傭工同樣也應得到與其他人一樣的對待。 劉女仕口中的Lory並不是她第一個她僱用過的家傭, 但她應該最讓她滿意的一位。她倆在這二十年間一同經歷了很多, 包括她兒子的長大成人, 劉女仕母親的逝世; Lory父親的離去, 及許多的難關。她們兩個的經歷及彼此的相處,讓兩個本身互不相識的人,成為對方的支柱。    

Outstanding Employer Contest Prize Giving Ceremony, July 17, 3 pm – Invitation

You are invited to attend the Prize Giving Ceremony of the first annual Outstanding Employer Contest on July 17, 2016 (Sunday) from 3-4 pm at Central Oasis Gallery (in the Old Central Market) in Central.   The Ceremony will include: –        Introduction of the “How to Make Space” project and the Outstanding Employer Contest –        […]

2016年度「出色僱主 」比賽正在進行!

employer's photo

2016年度「出色僱主 」比賽 「出色僱主 」比賽由家傭·同行、跨界別藝術家Devora Neumark,及藝術家陳燕芬携手協辦。是次比賽爲大型展覽How to Make Space的其中一部分,展覽由APEXART贊助,並由Rear View(項目)策劃。這次比賽的目的如下: 鼓勵並肯定能夠尊重和重視外傭的僱主 向公眾展示僱主與外傭保持互惠互利關係,融洽共處的方法 在傳媒和公衆議題中,注入有關僱主與外傭的正面故事 今年乃首屆「出色僱主」比賽,家·傭同行希望於以後繼續舉辦,並可以擴大規模。我們誠邀有意的團體合作協辦,詳情請聯絡 contact@opendoor.hk。 報名方法 報名資格:已受僱於同一僱主五年或以上的在港外傭 (爲 了避免付長期服務金,不少僱主在僱用外傭四年後,即使工作表現滿意,亦會終止合約。香港勞工法例規定,所有僱主若僱用員工五年或以上,必須支付長期服務 金。我們希望通過是次比賽,鼓勵願意長期僱用同一外傭的僱主,肯定他們的智慧與承擔,表現他們對外傭權益的尊重,和重視外傭爲家庭帶來的價值。) 報名方法:要提名僱主成爲「出色僱主」,合資格的外傭可以填寫以下表格,與我們分享他們覺得僱主哪個方面是出色的!